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专业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15日 10:3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燕山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依托于材料加工工程学科,为原机械部重点学科,成立于1953年,原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锻压工艺与设备”专业的一部分,由苏联专家主持举办。1958年,因哈工大重型机械学院建设的需要,将原“锻压工艺与设备”专业的部分师生转入重型机械学院,建立了延续至今的“材料成形与控制工程”专业,至今已有49届毕业生。
  我校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学科于198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获得工程硕士授权点,1999年被评为原机械工业部重点学科,2001年建成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锻压学会理事长单位、中国锻压协会理事单位、中国锻压协会冷温热精锻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防科技工业精密塑性成形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成员单位。专业拥有1个省级重点工程研究中心,1个中国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1个河北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
  在科研、教学工作中,专业培养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相关专业和研究方向齐全的人才梯队。现有在编教师34人,其中教授17人(含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10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1人,具有硕士学位人员10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4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
  近5年,我专业累计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横向课题等科研项目13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EI、SCI、ISTP收录124篇,出版著作3部,获批专利17项。

  本专业学制四年

  专业方向  
  锻压工艺与设备;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材料成型及其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具有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专业技术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基础及有限元法、传热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理论基础、测试技术、电工技术、电气控制技术、数控技术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金属工艺及机制基础、机械CAD/CAM等。
  各专业学位课:
  锻压工艺与设备方向:金属塑性成形原理、塑性体积成形工艺及模具、板料成形工艺及模具设计。
  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模具设计的力学原理、冲压工艺及模具、塑料成型原理及工艺、塑料成型模具设计。

  实习规划
  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工程能力培养,与国内多家大型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比如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一拖集团公司等,学校与企业签订《燕山大学机械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不同专业学生有针对性的到不同企业进行生产实习。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学院自2009年起积极探索顶岗实习新模式,开辟了辽宁金刚重型锻造公司等顶岗实习训练基地。

  就业情况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内外企业、外贸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教学、科研、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以中国重汽、奇瑞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汽车企业;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上海重型机器厂、北方重工集团、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太原重型机械集团、中信重工、徐工集团、徐州压力机械有限公司、广西柳工、三一集团、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等为代表的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中冶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下属的机械制造企业以及其他机械制造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等模具设计与制造企业、铸锻件企业及相关研究院所。
  就业率:本专业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近几年学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