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生源基地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优秀生源基地
 
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6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燕山大学在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授牌仪式

2011年9月16日,我校副校长孔令富和招生工作处负责人赴黑龙江省,与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签署协议共建“燕山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我校选择在黑龙江省建立第二批优秀生源基地,是基于燕山大学与黑龙江省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黑龙江省是我国的重工业基地,我校的学科专业优势与黑龙江省的主导产业紧密结合,多年来,我校为黑龙江省重工业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黑龙江省是我校除河北省之外的最大生源省份。优秀生源基地建设,搭建了高等教育与中学教育的桥梁和纽带,是提高我校优质生源质量的有效途径。
嫩江滚滚涛依旧,百年沧桑换新颜。坐落于美丽鹤城的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历经百年的风雨沧桑,以现代化的新的风姿,屹立于齐市南苑开发区内。红楼玉树,碧草成茵,亭阁掩翆,水波潋滟,一流的现代化设施,先进的人性化设计,丰厚的文化底蕴,以优越的办学条件成为黑龙江省首批示范性高中。 2008 年 9 月 10 日 ,一中将迎来百年华诞的盛典。
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创办于 1908 年(清光绪三十四年),当时校名为“黑龙江省中学堂”。 1946 年 8 月 3 日 ,成立“嫩江省立联合中学校”,学校迁至伪满时期日本的宫前小学校址(即老一中原校址)。 1947 年 7 月 20 日 ,学校正式更名为“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回首百年,一中人励精图治,呕心沥血,终至桃李满园,为国家培养的优秀人才数不胜数,其中不乏有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在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中,有胡之光、戴杰、王世昌等;在科技界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景全、航天火箭专家于绍华,抗癌研究专家生世杰,计算机专家柴玮岩等;在文体界有指挥家杨洁明,画家崔振国,歌唱家包桂芳,作家木青,世界速滑冠军罗致焕等。
在一中的图书楼中,立着一扇老一辈留传了几十年的古朴厚重的屏风,上面刻着遒劲有力的四个大字:“深钻细研”。一中人正是以此精神,发奋图强,不懈奋斗,创造了齐齐哈尔教育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成绩曾在齐市荣获七连冠,在省内名列前茅。一中学子多次摘取省市文理科桂冠。特别是 2006 年,考生刘梦泽、杜高阳双获市文科状元,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2007 年,考生苏金花再夺文科状元,作为全省唯一获全额奖学金的学生,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近几年来,学生在各类奥林匹克竞赛中,省级获奖的就有上百人。其中特别突出的有: 1998 年刘铭钊同学在第 30 届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金牌; 2004 年杨柠泽同学以全国物理奥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被保送到北京大学; 2006 年唐靖同学在生物奥赛中获全国一等奖,被保送到浙江大学。 2007 年秦宁获生物奥赛全国一等奖,被保送到北京邮电大学。学校始终以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为目标,为齐市的教育创造一个个佳绩,齐市一中的名字已享誉省内外,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历经百年的沧桑风雨,老一中校区的空间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为了学校的发展,为打造鹤城教育的航母,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决定重建一中。 2006 年,一所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的学校在齐市南苑开发区拔地而起,百年的一中以现代化的雄姿步入了又一个崭新的时代。校园的整体规划贯彻 “ 以人为本 ” 的思想,以创建现代化、网络化、园林化、生态化的教学环境为目标,适应新课改的发展需要,充分满足全体学生学习、成长的需要。新校园占地面积 16. 7 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 8. 7 万平方米 ,可容纳 90 个教学班, 4500 名学生。校园内景致优美,主楼前的景观大道,人文气韵流动。教学楼间的雕塑小广场,文风雅韵,幽静怡人。广场喷泉,水柱跃动,水花翻飞,犹如跳动的音符,在阳光下翩翩起舞,奏响欢乐的乐章。宽敞明亮的餐厅楼,温馨如家的宿舍楼,可使学生食住无忧。配备先进教学仪器设施的实验楼、科技楼,藏书 5 万多册的图书馆;现代声光音响的多功能报告厅;功能齐全的艺体馆;铺设标准塑胶跑道的体育场……所有的教学设施都以现代化的高标准为教育教学提供了优质的资源。
一个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人的发展。学校在硬件建设的同时,努力发展软件的建设,以建设“学习型、规范性、科研型、专家型”为目标,努力打造省市一流的教师队伍。目前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学术功底深厚、教科研等综合素质高、结构合理的教师团伍。现有特级教师 5 名,高级教师 89 名,国家级骨干教师 8 名,省级教学能手 20 名,市级学科带头人 43 人次。教师学历达标 100% ,其中 35% 的教师成为学科骨干教师,研究生、在职研究生 19 人。学校先后选派了 5 名英语教师出国留学, 2006 年学校还被批准为具有聘请外籍教师资格的学校。在全市首届“一赛三评”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中,学校符合条件的教师全部参赛,九个学科的比赛,有七个学科获特等奖,并以团体总分 99 分的成绩,高居全市 38 所参赛高中之首。 近几年来,学校在新教材研究、教学模式的构建、新课程的开发、教学评价的更新等方面,都在积极的研究探索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中走过了百年的光辉历程,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 “ 以生为本,体验成功,崇尚科学,促进发展 ” 的办学思想。凝练了“立志、笃学、求实、创造”的校训,形成了严谨求实的优良作风,不断创造佳绩。 1980 年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首批重点中学, 2000 年学校又被定为黑龙江省首批示范性高中。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先进单位, 全省第一所 GLOBE 学校, 全国现代化教育技术先进学校,全国高中数学教材改革先进集体,全国传统美德教育先进学校,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德育先进学校,省课改先进学校,省科研先进学校。
“我们是踩着巨人的肩膀站立起来的”现任校长权太旭面对全体教师如是说。学校领导班子把 “ 永远追求职工生活的高品味、永远追求学生发展的高素质、永远追求教育的高质量 ” 为座右铭,率领全校师生,抓住机遇,科学筹划,奋发向上,众志成城,正以饱满的精神迎接一中的百年华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辉煌已经属于过去,未来还有待开创。站在百年的新旧交汇点上, 一中这个团队会接过教育先驱者心中的火炬,继续承载着教育兴国、教书育人的责任,积极探索,开拓创新。 每一个一中人都将满怀信心,创造出更为辉煌灿烂的明天, 一中的前景会无限美好!

学校网址:www.qqhry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