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名师
 
苑玉峰:人生处处有风景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苑玉峰老师

  又是一个姗姗来迟的夏天。傍晚时分的校园人流穿梭,格外热闹。走出校东门右转不远,一张并不十分大的展板便映入眼帘,上面贴满了各种各样、按门类整理成套的卡片。明媚的校园风光、迷人的港湾日出、艳丽的花卉、柔嫩的小草、甚至曾经风靡燕园的猴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都定格在了这些小小卡片上。最美轮美奂的是那些神奇的分形艺术卡片,离奇的造型、绚丽的色彩,有的状似花卉,有的仿佛鸢尾,形形色色,充满了仿佛来自异度空间的神秘之美。这些卡片制作算不上精美,但方寸之间却饱含了校园里众多的美好与新奇,而这样一套卡片仅售一元,既可做书签使用也可做纪念品收藏,价廉物美,引得不少同学驻足翻看。
  展板旁站着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眼角眉梢都带着温和的笑意,这就是苑玉峰老师。苑老师原是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去年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儿子博士毕业后成为暨南大学的一名教师,自己和老伴儿都已经退休,本应乐享退休生活的他,却在不久前的体检中突然查出了肝癌。提起自己的病,苑老师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他轻描淡写地给我们讲起了手术和治疗的经过,期间的痛苦让人揪心,可是病痛的折磨却并没有抹杀掉苑老师脸上的笑容,饱受折磨的他看来依然精神矍铄,与我们促膝侃侃而谈,谈自己的病、谈摄影、谈根雕、谈分形艺术、谈半导体……,交谈之间,我们渐渐明白了苑老师为什么能够在癌魔面前坚如磐石、泰然处之,因为他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一双善于发现美和追寻美的眼睛,这种热爱炽热而且执着,成为他与病魔坚强抗争并始终快乐生活的不竭源泉。
  苑老师在1985年建校之初便来到了秦皇岛,他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钻研业务、教导学生。1987年,苑老师便被查出了患有肝炎,从那时起,他便开始了与病魔的抗争。如果生活对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生病住院的无聊时光成了苑老师钻研根雕艺术的好时机。他在住院期间创作了不少根雕作品,从可爱的鸵鸟、小龟、骆驼,到生动的人物,还有枝条上双宿双栖的比翼鸟,这些惟妙惟肖的作品陈列在阳光下,个个光彩熠熠,令人为之动容。他用一双巧手赋予了这些树根第二次生命,而这些曾经被人丢弃的树根也成为了苑老师病中的精神寄托。苑老师特别健谈,他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根雕的制作工艺,比如如何扒皮、如何造型等等,还逐个介绍了每件作品的创作来源,讲述了每件作品背后的故事。清新的泥土下埋藏着许多树根,然而能够发现他们成为根雕艺术品的潜力的人,一定是那些善于发现生活之美,和热爱生活的人。
  

  

  苑老师的家里处处充满了艺术气息,客厅的墙壁上挂满了苑老师的摄影作品。电脑桌面是一片青翠欲滴的绿叶,照片没有经过任何修饰,但拍摄效果真的很美,显示出高超的专业摄影技艺,而苑老师只是谦虚的说是熟能生巧的结果,只要多练多拍就能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简单的熟能生巧,却让我感想很多。拍摄出一张好的照片并不是靠幸运,而是靠平时的辛勤练习。比如苑老师拍摄的曾经风靡一时的燕大猴子的故事,为了拍好这只寄居在燕大校园里的猴子,苑老师花了整整一个多月时间,天天等候在猴子经常出没的地方,反复地进行观察和拍摄,终于形成了一组生动有趣的猴照,使燕大猴子的故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为了找到拍摄海鸥的最佳角度,苑老师常常要趴在沙滩上,静静的等待,等待最美好的瞬间出现。此外,关于牵牛花,关于吃虫的小鸟,关于可爱的同学们,每一系列的摄影作品都有一段生动的描述,让我们仿佛身临彼时彼景之中。原来,美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有时我们缺少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如今,苑老师虽然刚做过手术,但只要身体允许,他仍然喜欢在清晨背着相机去四处采风。远处去不了,就在春意初萌的校园里去寻找生活的美。清脆的快门咔嚓声在苑老师听来无异于最美妙的音乐,能够抚慰心灵、治疗一切病痛。
  

  除了摄影,苑老师还是一位分形艺术的设计的爱好者。早在1992年,苑老师就已经开始做分形艺术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是国内研究分形艺术比较早的一批人。很多人对分形艺术并不十分了解,但见过分形艺术作品的人都会被那些美轮美奂、变化多端的图形所深深吸引,那么,这些美丽的艺术品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苑玉峰老师曾经专门撰文介绍分形这一艺术门类,他说:“基于传统欧几里得几何学的各门自然科学总是把研究对象想象成一个个规则的形体,而我们生活的世界竟如此不规则和支离破碎,与欧几里得几何图形相比,拥有完全不同层次的复杂性。分形几何则提供了一种描述这种不规则复杂现象中的秩序和结构的新方法。” 比如“蜿蜒曲折的一段海岸线”,无论你怎样放大它的局部,它总是曲折而不光滑,即连续不可微。微积分中抽象出来的光滑曲线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存在的。用数学方法对放大区域进行着色处理,这些区域就变成一幅幅精美的艺术图案,这些艺术图案人们称之为“分形艺术”。分形艺术是科学之美和美学之美的有机结合,它以一种全新的艺术风格带给人们独特的美的享受。1999年,苑玉峰老师的分形艺术作品被中国电信印制成IC电话卡公开发行。苑老师还希望能有机会可以使自己的作品能够做成邮票集发行,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苑老师是一个富有生活情趣的人,这来源于他兴趣的广泛和驳杂。收藏也是他多年来坚持的爱好之一。在他的家里我们还看到了不同型号和用途的专业手电筒、还有不同年代的各种功能的收音机,以及与之配套的一大堆大大小小的充电器。如果生活里有了让自己热爱和专注的事情,那我们的生活就大不相同了。无论面对的是和风细雨的良辰美景还是狂风暴雨的沉沉暗夜,我们都能一样举重若轻,坚定地走出自己的人生轨迹。
  想起杨朔《荔枝蜜》里面的一句话:“蜜蜂在酿蜜,也是在酿造生活。”苑玉峰老师就像一只辛勤劳作的蜜蜂,对生活无所求,但创造的却是艺术、是美。他平凡但不普通,他用和风细雨般的微笑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有勇气直面人生的风雨,在每一个抛弃了黑夜的黎明,认真的迎接每个日出,这样你就会发现,每一天的空气都很清新,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满希望,人生处处都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