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名师
 
冯智恩:在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园地里辛勤耕耘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冯智恩,1978年1月出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2001年毕业于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并留校在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工作;2005年10月任校学生工作处就业与指导中心主任;2007年调到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工作,现任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就业指导办公室和经济管理系;2009年11月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初次见到冯智恩老师,普通的休闲装,温文尔雅的举止,给人一种质朴、谦虚与坦诚的印象,冯老师本人对获奖一事表现得很低调。

  无论是什么工作,只要踏踏实实地去做,都会有所收获。在描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职业生涯时,冯老师说:“我认为自己很幸运!2001年毕业留校后,我在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任科员。经过几年的努力,2005年10月,在没有任何副科级干部经历的情况下,我被破格任命为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在2001年到2005年几年间,我也有几次机会可以到学院或其他单位担任副科长、科长之类的职务。但我认为,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就应该稳扎稳打,走好已经踏上的征途,所以到就业指导中心以后,我就努力争取把这个工作做好。”

  在担任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之后,冯智恩老师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当中。2005年底学校还没有安排就业指导课,为了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方面的知识,冯老师主动为毕业生安排了就业指导服务月系列讲座,包括燕大校友讲的“初入职场必修课”,现任蒙牛集团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的名家张文讲授的“有备而来,从容规划”,以及第二十二冶金公司、时代光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人事部负责人带来的精彩的就业指导演讲。为了请到这些名家来做这一系列的讲座,冯老师跑遍了大江南北,磨破了嘴皮子去请那些企业的领导人,在冯老师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们终于答应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为燕大学做就业培训。

  为了解决本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冯老师也付出了很多。每年为了筹备春季和冬季两场大型招聘会,他和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都要与大量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交流沟通,碰壁是常有的事。一些东北的企业和其他地方企业的准入制度非常严格,门槛非常高,从不招收三本和专科院校的毕业生。但是冯老师还是带领大家不厌其烦地与主管人事的负责人沟通和交流,向他们介绍虽然里仁学院是三本院校,但学生是在一本院校的教育资源下培养出来的,还拿出了更有说服力的数据:里仁学院每年都在攀升的考研录取率。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直到那些企业认可了里仁学院的毕业生,并愿意建立合作关系。

  为了与更多的企业合作,冯老师还要经常出差。他说:“很多没有出过差的人都羡慕我们,全国各地哪里都去,但实际上频繁的出差是非常辛苦的。”他经常白天走访用人单位,晚上坐火车赶往下一个用人单位,目的就是节省时间,为毕业生拉到更多企业。至于睡眠,就只能在火车上解决了。冯老师常常奔波在外,根本无暇顾家,曾有一次出差长达20多天,但他却说:“习惯了,为了能给学生多找几个企业,值了!”因为工作的关系,冯老师不仅无法经常陪伴他的家人,也无暇顾及他的众多爱好:打篮球、唱歌、主持节目……在大学期间,他曾是燕大的优秀主持人;在工作后的教职工篮球赛里,他也曾一直都是本机关队伍的主力。但是近几年,由于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空闲时间还要出差为学生就业做准备,他已经很少顾及这些爱好了。

  在每届学生第六学期时,冯老师都会亲自为他们上就业指导课,讲授求职与面试、简历制作与投递等与就业相关的内容。为了不与学生的其他课程冲突,就业指导课通常安排在期末前的一段时间,每一届学生有两三千人,课时多且密集,有时冯老师的课一上就是整整一天,讲累了就喝口水润润嗓子,站累了就在课间时坐下歇会儿,为了使毕业生能从课程中真正学到就业所需要的东西,顺利走上就业岗位,再苦再累,冯老师也无怨无悔。

  学生们毕业离校进入企业后,冯老师也仍然关心着他们。在每届毕业生工作一两年之后,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都会到招收他们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回访,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更重要的是了解本校学生的工作状况以及工作中有没有困难。今年四月份,冯老师等人去中国一拖集团进行回访,在那里工作的里仁学院的毕业生向他反映,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拖公司的工资发放将采取折扣制。那样,将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冯老师立即向一拖的人事部相关领导反映了这一情况。经了解,这项政策制定时,主要是针对高层、中层以及在职三年以上的一线员工,对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实行这项规定,因为他们的薪水本来就不高。但有些基层单位在执行时对刚毕业的大学生的工资也实行了折扣制。经过沟通,我校里仁毕业生的工资问题得到了解决。冯老师说,能为已经工作了的学生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觉得很欣慰。

  “我非常热爱燕山大学,热爱就业指导这份工作。在大学期间任学生干部就跟学生打交道,毕业了做就业指导工作还是跟学生打交道,这已经形成了我对学生情感上的依赖”,冯老师如此阐述了他“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动力之所在。虽然努力工作,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但对于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这一荣誉称号,冯老师并没有沾沾自喜把它视为个人的荣誉,而是认为它是集体努力的结果,这其中包括各级领导的指导,周围同事的配合以及广大学生的认可。现在的他,感觉自己的压力更大了,“因为周围的人都为你这一目标去努力时,你自身会感到更大的压力,所以我必须做得更好!”

  经济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但它对我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不利影响还远没有消除,就业市场的回暖周期应该还是比较长。此外,2010年全国应届毕业生有630多万,比去年增加了20万,再加上往届没有实现就业的学生,其数量之大就可想而知了。毕业生规模到2010年可能达到峰值,之后才会逐步趋缓。所以在谈到2010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时,冯老师皱了一下眉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冯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不能浮躁和傲气,要务实,要摆正心态,抓住机会成功就业。‘一个人能成功不在于他摔了多少跤,不在于他失败了多少次,关键在于他有一颗恒心’。企业是锻炼学生的好地方,应聘前找好自己的定位,进入一个企业就好像确立了一个目标,如果经过评估它是正确的,就应该向着这个目标一步步走下去。注重平时的积累,那么最终的事业回报率会很大。”谈到还有一年多就要就业的大三学生应如何做就业准备时,冯老师说:“大三学生的课程大多是专业课,用人单位招聘时看重的是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所以对大三学生来说,专业课的学习很重要,无论是对就业还是对考研。正因为如此,学校没有把每天的课程都安排满,有相当一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学生来自学。所以,学生们既要在课堂上跟上老师的进度,也要在课余时间多读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书,尤其是一些专业前沿的书籍,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虽然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为了保障毕业生就业,冯老师还是想尽办法提供了一系列就业保障措施,并制定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就业是学生之间的竞争,也是学校之间的竞争,更是各个学校就业指导老师之间的竞争。我们的就业基本保障策略是,确保原有盘子里的‘东西’不变,即自己的份额不被别人抢走,另一方面还要扩充自己的‘外援’,加大力度结交更多的企业,与其建立合作机制”,他说,“里仁学院作为一个独立的三本院校,目前还属于起步阶段,社会认知度较低,而且很多企业对独立学院还不是很认可。提高里仁学院的知名度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大对里仁学院这个品牌的宣传力度,树立里仁品牌意识。此外,我们要做的还有改善就业指导方式。如今的状况是就业指导人员较少,而学生人数较多,并且还停留在集体指导的层面上,个体指导相对来说较少。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的就业指导方式将尽量向个体指导方向靠拢,以满足个性化的就业指导需要。”

  冯智恩老师在采访结束前表示:“有学校的正确领导,有这么多就业指导老师为学生就业工作所做的辛勤努力,我们一定会顺利地度过就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