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学子风采
 
大学生年度人物——杨亚娜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杨亚娜,中共党员,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被评为燕山大学2016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曾获得过2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发表论文22篇,其中17篇被收录SCI。多篇优秀的成果在国际会议上宣读,科研水平得到多个国际期刊认可,并担任多个IEEE Trans期刊审稿人。2016.04-2016.07受英国Bournemouth大学教授邀请进行学习交流。2016年成功入选首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这是杨亚娜对待科研发展的严谨态度,也是她在一次次失败后鞭策自己挺身前行的力量。她热衷于科研发展,在荣誉的环抱中从容淡定,当别人对她的卓越成绩夸赞的时候,她却说,荣誉和成就都是小事,科研工作可容不得半点懈怠。“双边遥操作系统的同步控制,有限时间控制,预定性能控制,多变量受限控制”这些我们常人当做概念来理解的知识,她却要在课题室里一遍一遍地通过实验来研究和分析。是课题室里的挥汗如雨,废寝忘食,是一次次失败直到成功的实验让这个娇弱的女孩变得强大,让她更加坚定了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向更深领域发展的信心。
2007年,来自河北廊坊的杨亚娜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从小热爱钻研的她很快就熟悉了专业知识,各项成绩都非常优秀,很多人都说杨亚娜天资过人,可她自己却说,“没有天资过人,只有笨鸟先飞”。从进入燕园的那天起,杨亚娜就坚持以严格的标准规范自己。无论是寒冬还是炎夏,她都坚持每天5:30起床,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课题室和图书馆度过,晚上10:30才离开课题室。晨曦的清新可人,夜晚的静谧深邃,她总能看见燕园最美的风景。
2009年,出于对科研知识的浓厚兴趣,加之对燕园的热爱,本科三年级的杨亚娜选择继续深造,保送本校研究生。至今,她仍深刻记得初见导师时,导师说的一句话,“只要足够努力,一定能成为一流的学生”,就是一句普普通通的话,伴着这只先飞的笨鸟在学习科研的路上不断突破自己,挑战自己。
学习科研之路,贵在持之以恒的坚持。堆满书籍和资料的课题室,杨亚娜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埋头钻研,撰写论文,各种各样的实验让她顾不上休息和补充能量,但是每天晚上行走在从课题室回宿舍的路上,看着路灯下自己的身影,她总是觉得充实而满足。十年来,杨亚娜一直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实验,写论文,都力求做到最好。她热衷学科发展工作,先后参与撰写2013年自动化系学科评估报告,2014年自动化专业认证-自评报告, 2015年重点实验室评估报告,2011-2015年河北省高等学科建设情况报告等,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系领导以及院领导的高度认可。
2016年,杨亚娜赴英国Bournemouth大学交流学习,摆在眼前的语言障碍最让她头疼,但是她硬着头皮,大胆主动地和外国友人交流,并在此期间学习了“机械臂组成的遥操作系统的控制”、“Denso机器人的控制”等专业知识。杨亚娜把科研中的难题比作是一个个“小怪物”,而她自己就是不断闯关和打怪升级的“小斗士”。
“奋斗是精彩人生的基色,一个人的优秀是要靠数据支撑的。”博士期间,她在SCI等期刊上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2篇,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入选首批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全国共有2228名博士提交申请,其中1563人通过资格审核,最终200人获该计划支持,支持率仅13%)。数不清的荣誉背后,她尝遍了读博和科研的艰辛,但她醉心其中,选择攻读博士后。她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之后的博士后生活,她依旧会意气风发的度过。
燕园伴她十年时光,她付予燕园青春和梦想。是燕园这片热土,是厚德博学的恩师给予了这只笨鸟搏击长空的能量,她把最美好的时光交付给燕园,用她的坚定执着追求着她的科研梦,也将在科研工作的领域里继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