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学子风采
 
韩博:永不止步,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8:26  新闻来自:

 

 

韩博,中共党员,2010年考入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4年推荐免试为燕山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系硕士研究生2016年获硕博连读资格,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现为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在校期间,曾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学业奖学金;荣获河北省省级“优秀毕业生”和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多次荣获燕山大学校院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踏实上进,待人亲和是老师和同学们给韩博的一贯评价,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位勤奋刻苦,态度认真的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位成绩突出,性格随和的朋友,他在燕大近十年的求学生涯中,无论是在学术研究还是在生活交往中,都得到了周围人的极大肯定。

近年来,他积极探索学术前沿取得多项突破并不断致力于学术成果工程应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极高评价。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是韩博的座右铭,自2010年进入燕山大学以来,他学习刻苦,勤于钻研,在走过无数个披星戴月的日子后,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科期间先后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获得校级特等奖学金,并最终以学业成绩专业第一名的身份推荐免试为燕山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系2014级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入学后,他仍旧一如既往,初心不变,他这样描述自己读研的日常“我的课题室在机械馆229,只要没有出差,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我每天早晨都是第一个到课题室,晚上也是最后一批离开课题室”。

在导师赵永生教授及团队青年教师的指导下,韩博针对机构学与机器人学展开了探索与研究,同时在专业课程基础知识方面的学习也依旧没有松懈,硕士期间学业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于2016年获得了硕博连读资格,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并在多环耦合空间可展开机构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他这样说道科研团队非常重要,我的成果离不开我导师和团队老师的指导与培养”。

截止目前,韩博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校企合作项目等横纵向课题十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SCI/EI收录20篇;累计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累计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4项;基于在学术科研方面的突出成果,他在机械学院各专业和年级博士研究生中脱颖而出,以综合排名机械专业第一名的优异表现荣获2019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机械工程学科是一个应用型学科,韩博也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曾这样说“自从我读研究生的第一天起,我的导师就常跟我说:科学研究是基础,技术创新是关键,而工程应用才是最终目的,不管发了多少论文,申报了多少国家专利,一定要用上才是有意义的”。

他也曾这样描述所在的赵永生教授科研团队“我们团队注重将理论成果应用于工程实际,近年来紧跟国家重大装备需求,在机构原始创新、机电一体化集成和高端装备研发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服务了多个国家重大战略项目”。

近年来,韩博作为主研人参与了导师赵永生教授团队与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的合作开发项目,与团队姚建涛教授和许允斗副教授通力合作,完成了关键技术攻关,最终研究成果助力我国“北斗三号”高轨首发星(GEO-1)发射成功,在卫星发射成功后,团队也收到了合作单位发往燕山大学的感谢信。

另外,他还作为主研人参与了团队与中电十四所合作开发项目,凭借在过约束机构方面的研究基础,攻坚克难,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合作研发成功战机广角域雷达,亮相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这些不仅体现了我们燕山大学在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的综合实力,更反映了我们在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社会服务能力。”他如是说。

“科学研究不能闭门造车,科研人员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参与学术会议或者出国交流可以了解领域前沿,启发科研思路,也能够开拓学术视野,聚焦国际热点”,这是韩博经常给师弟师妹们提的建议。近年来,韩博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知名学术会议,进行了多次会场报告,并多次荣获优秀论文奖,在国际国内会议上完美展现了燕山大学优秀学子的风采

他的多项论文成果曾提名国际机构学和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第四届亚洲机构与机器科学国际会议(ASIAN MMS 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2017年年会暨第三届空间机械系统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荣获第十四届机械工程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荣获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这些奖项既是对他个人突出科研成果的肯定,也是对他今后在科研路上继续前行的鼓励。2019年韩博获得学校出国交流资格,于9月至12月赴加拿大瑞尔森大学访学交流

韩博有较强的自具主科研能力,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除参与导师团队的多项科研项目外,还先后主持承担多项省市和校级个人科研项目,包括河北省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秦皇岛市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以及燕山大学科研立项等项目,纵向自主研究项目经费达5万余元。

在做好科学研究与工程项目之外,他也积极参与并引领学生团队进行科创研究,由他作为主要成员申报的“并联机器人柔性力感知与控制科技创新团队”成功入选团中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并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团队是2017年河北省唯一获奖团队,也是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团队首次获得该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筹备成立了燕山大学Robomasters俱乐部”并担任首届队长,经过数年的发展,Robomasters俱乐部现已成为燕山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用汗水诠释追寻的快乐,用成绩演绎拼搏的人生,这是韩博近十年燕大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创造突破或遇到瓶颈,他始终如一永不言弃,他既是科研高峰的攀登者,也是奋斗路上的追梦人,他将永不止步,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