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学子风采
 
杜大学:不忘初心,做信仰的追随者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8:29  新闻来自:

杜大学,中共党员,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燕山大学2019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他牢记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大学四年他从自己微薄的生活费中挤出近万元接济贫困同学,现在仍然通过红十字会捐款资助贫困学生;从年满十八周岁开始献血,至今已经十余次;空闲时间经常进行志愿服务,辅导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义务为脑瘫儿童补习文化课,风雨无阻,寒暑不变,志愿服务达到300多个小时

信仰的追随者

中国四大将军县之一的新县就在杜大学的家乡,他从小耳濡目染前辈英烈的光荣事迹,立志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他在2014年12月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2018年5月担任环化学院博士党支部书记,杜大学在工作上对自己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把共产主义信念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始终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他带领支部成员超额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基本任务,开展了特色多样的党支部活动,同时力所能及的为所有博士们服务,给他们的科研产出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杜大学当选为燕山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学生党员代表,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党代会作为学生典型被表扬和宣传。参与审议并通过了“一个奋斗目标、三个发展阶段、八条办学方略、八项重点任务”要求,号召全体师生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力争早日实现各项发展目标。

科研的攀登者

杜大学不仅具有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道德品质,同时在学习上也是攻坚克难硕果累累。

他始终牢记学生的本质是学习,在学术科研上刻苦努力,屡次获得燕山大学学业奖学金,并参加了“碳包覆铁磁金属颗粒吸波材料微观结构构建及性能增强机制”“基于全光谱吸收的高效亚波长结构频率上转换太阳能电池设计与电磁增强机理研究”“基于外磁场的天线-等离子体系辐射特性研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碳包覆铁磁颗粒多级核壳结构调控及其电磁损耗机制”等多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在光电性能与微纳材料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

2019年8月,杜大学前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学术英语技能项目,现已顺利毕业取得毕业证书。

公益的践行者

2015年5月杜大学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7年12月11日,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他取得了联系,告诉他配型成功的消息,面对亟待拯救的生命,杜大学没有任何犹豫,决定尽快捐献造血干细胞。

面对父母的不理解,杜大学反复四次与父母进行耐心细致地沟通,他推己及人,话语恳切,最终争取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导师王海燕教授和院校各级领导都非常关心杜大学,为他排除了许多学业上和心理上的困难。

2018年1月22日上午对他的造血干细胞进行采集,共采集悬液192ml。患者所在上海方面医院的工作人员将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带好,匆匆离开。当晚,杜大学的细胞就被移植到患者体内,为他带来生的希望。

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来,杜大学多次在秦皇岛红十字会、校团委、环化学院、机械学院等校内外单位的邀请下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宣传活动十余次,在多次宣讲会和座谈会上做主题发言,向师生和群众宣传讲白血病的相关知识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验,传播了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正能量,在社会上和校园内引起了高度关注和赞誉。

牢记信仰,不忘初心,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严于律己中逐步成长为一名理想坚定的研究生共产党员。

他于2019年获得教育部首批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事迹被《中国研究生》杂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