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专业简介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009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12 00:07: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 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术创造力,形成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话语体系,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遵循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规律;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各个主要组成部分之间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努力提高学科质量和水平。

本学科下设四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3.思想政治教育;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人,硕士生导师32人。本学科近些年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320余篇,出版著作16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共计90项,科研到款总计达420 余万元;获得省级科研奖励5项,教学成果奖励10 项。

欢迎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