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专业简介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003 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8-29 11:10:11  新闻来自:

◆080800电气工程

本学科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河北省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重点学科”和“河北省电力电子节能与传动控制重点实验室”。

本学科定位于建设特色鲜明的电气工程高水平学科,培养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与控制、新能源并网及微电网控制、面向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发展需求的低碳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技术等领域高水平人才。本学科结合师资及研究领域现状,制定了高而瘦发展战略,致力于高水平的研究,几个研究方向之间关系紧密且围绕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人才培养符合国民经济节能减排战略需求,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将学科办成电力电子技术和能源互联技术的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电子高频功率变换及应用,新能源、储能与分布式发电,伺服与电动汽车驱动系统,新能源电网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能源互联背景下多能源系统的规划、经济运行与控制等。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精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23人,硕士生导师45人。

本学科研究生学位获得者具备电气工程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有关研究领域国内外的学术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的专门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科研道德。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强调前沿理论研究,强调理论指导实践,强调面向能源互联,面向高效节能,能够胜任电气工程领域的科研或工程应用技术工作,也可为更高学位的学习输送人才。

欢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含应用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机与电器、高电压技术,电工理论新技术),自动化,电力工程与管理,新能源技术类,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机电一体化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5800能源动力(电气工程)

本领域具有电气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河北省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重点学科”和“河北省电力电子节能与传动控制重点实验室”,与神华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

本领域定位于打造建设特色鲜明的高层次电气工程师培养基地,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节能减排需求,开展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与控制、新能源并网及微电网控制、面向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发展需求的低碳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等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研究,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高端科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电子高频功率变换及应用,新能源、储能与分布式发电,伺服与电动汽车驱动系统,新能源电网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能源互联背景下多能源系统的规划、经济运行与控制等。

本领域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精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23人,硕士生导师45人。

本领域研究生的培养,在传授电气工程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同时,强调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通信、网络等相关领域的交叉与融合,加强系统设计与运行分析、研究与开发、及管理与决策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有效增强学生对新技术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利用的能力。

本领域学位获得者能够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了解电气工程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在电气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熟悉行业领域规范,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胜任电气工程领域的科研或工程应用技术工作,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气控制、电气节能等行业或部门从事研究和技术工作,如:各类电源的产品或技术研发,冶金行业交直流传动控制系统设计与维护,轨道交通(电气牵引)交直流调速系统设计与维护,工业PLC电气控制,风机水泵类电气节能设计,太阳能风能发电技术与应用,电力企业生产运营,工业企业供配电,电力装备的设计开发。也可为更高学位的学习输送人才。

欢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含应用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机与电器、高电压技术,电工理论新技术),自动化,电力工程与管理,新能源技术类,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机电一体化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085400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方向)

燕山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我国最早一批拥有硕士点的专业。现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是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世界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是国防主干学科及国防特色学科。在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列第27位,在2017年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为B等级。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57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19人,讲师1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6人,占教师总数的98.2%。拥有双聘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

专业拥有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与国内多家大型企业保持着密切合作,与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共建“ABB传动控制系统实验室”,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建“西门子工业自动化实验实训中心”和国内首个“先进智能制造技术示范实验室(工业4.0实验室)”,与北京亚控公司共建“自动化软件”实验室。与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港口综合自动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专业硕士实践基地”河北省示范中心。为研究生培养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毕业研究生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并且为研究生、教师和省内有关科技人员提供科研试验设备和场地。

专业近三年新增纵向科研课题85项(总合同额3413万),其中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2项,新增横向科研课题48项(总合同额1835万元);纵向科研到款4985万,横向科研到款3428万;发表学术论文359篇,其中SCI收录211篇,EI收录122篇。专利申请192项,专利授权48项。获得科研政府奖8项,其中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7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政府奖2项,学会奖1项。在科研、工程领域培养行业博士以上优秀人才百余人。主办和承办行业内专业学术会议10余次。此外,专业与国内外著名的高校有着深度的合作交流,包括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伦敦国王大学,以及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

 

◆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085400电子信息(仪器仪表工程方向)

本学科以传感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显示技术、控制技术为基础,对信息进行检测、显示或控制。本学科可以与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医疗仪器、医疗化工、电力能源、国防环保、信息通讯、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相结合,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有重大促进作用。

本学科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同时拥有“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河北省重点实验室。2007年和2012年,在第二轮和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本学科均位列第15位,在2017年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为B-等级。本学科现有教师60人,其中教授22人(含博士生导师16人),副教授24人,研究员2人,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学科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1人,教育部“仪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3人、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

本学科近5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口863、军委总装预研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2项,企业合作科研项目96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7部;授权发明专利67项、发表学术论文536篇,其中SCI收录197篇,EI收录156篇。

本学科主要培养掌握各种物理量的检测原理与技术,研究、设计、制造相应的精密仪器与智能仪器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就业领域广泛,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技术监督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相关部门从事精密仪器设计、仪器仪表、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光电检测与光纤传感技术、装备健康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技术、环境监测及光纤光谱检测技术、计算机视觉检测技术、动态测量与信号处理技术,纳米光子测控技术、复杂工业过程控制技术、嵌入式测控系统技术、现代智能仪器仪表技术。

欢迎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境工程、车辆工程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