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专业简介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011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8-29 11:22:40  新闻来自:

◆080706化工过程机械

化工过程机械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81年批准的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也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柱学科之一,它隶属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作为一个集机械、化学、能源、控制、材料等多个学科体系于一体的典型综合性学科,为国民经济多个行业服务,所涉及的工业领域的产值占到整个制造业的50%以上。本学科以过程机械复杂系统独特的工程理论为指导,以整个复杂系统为研究对象,进行过-装-控系统成套装置的全寿命周期中的问题研究,包括研制、设计、建造、运行、维修、废弃、回收、再制造,研究方向所取得的成果对工程实际应用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学科重点致力于培养从事过程装备设计、制造、管理及研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过程装备检测与控制理论及技术、流体密封技术、过程装备数值模拟技术、化工过程故障诊断理论及技术、压力管道焊接技术、过程装备制造与再制造理论及技术、大型筒节成形理论及工艺。

燕山大学 于2011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26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7人,硕士生导师22人,教师中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缘结构合理,科研教学经验丰富。近5年来,完成和在研的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及重要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

欢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1700化学工程与技术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高超的实验技能、严谨的科研态度、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新能源化工、绿色化学工艺、电化学、功能材料、催化、生物化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化工过程控制、化工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专业具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平台。硕士生导师7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2人,71人具有高级职称,95%具有博士学位,40%具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年千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河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等人才称号7人。特聘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为博士生导师(兼职)。

本学科近三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美国授权发明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此外,在近三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

欢迎化工、化学、生物、材料、环境、药物、食品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

燕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97年,2007年开始招收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两个专业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秉承因材施教,服务社会的办学定位,面向河北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辐射全国的重大环境需求,致力培养具备水、气、声、固体废弃物等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和环境规划管理等多方面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团队意识的复合型环保人才。在办学过程中,坚持“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相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方针,致力于将本专业建设成服务于环渤海和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内知名的特色专业。

本学科现有专业教师17人,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88%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7%教师具有海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研究经历,现有“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2人,河北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基金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2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1人。近五年来,共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研究论文83篇,ESI高被引12篇,0.1%热点研究论文4篇,IF> 5.0文章4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建有河北省水体重金属深度修复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环境微生物技术,四个核心科研团队,实验室面积约1200平方米。培养的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部分研究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深造,近三年研究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8.7%。

欢迎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给排水、市政工程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70300化学

本学科按照一级学科招生,具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纳米化学、生物化学等几个稳定的学科方向。

化学学科是理学中重要的一个基础学科,与材料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等有密切联系。本学科以化学研究发展的前沿问题和社会重大需求为主要研究方向,培养掌握坚实化学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先进的计算机分析手段、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在化学及相关的高科技领域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研究型和应用型高层次化学专门人才。

本学科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74人,硕士生导师7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2人,已形成一支研究方向明确、符合学科发展、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学术水平高、充满活力的教学科研队伍和创新团队。具有应用化学河北省重点学科、河北省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近五年,承担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5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百余项,荣获河北省科技奖励3项。

欢迎化学、化工、材料、生物、药物、食品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56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化学工程领域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不断学习和适应专业技术发展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在化工、能源、材料、环保、制药等化学工业领域进行生产运行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主要研究方向:绿色化工合成工艺、材料化学工程、新能源开发利用、电化学工程和生物与制药工程。

本学科校内专任教师77人,硕士生导师78人,博士生导师22人,包括教授27人,副教授4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4%,具有企业或社会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20人。此外,本学位授权点具有行业导师31人,全部为高级职称,其中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4人。

本学科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8项,25名教师承担过企业合作项目,近五承担企业合作项目71项;授权发明专利108项(其中美国授权发明专利1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

欢迎化工、化学、生物、材料、环境、药物、食品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及工程技术人员报考。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