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博士生招生信息网 > 招生简章 > 正文
(停用)博士生招生信息网
 
燕山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2020年秋季学期)
发布日期:2020-10-24 09:41:04  新闻来自:

一、招生计划

按学院进行招生计划拟分配,具体如下:

学院名称

拟分配计划

推免直博生

预录取人数

学术型招收“定向就业”考生上限

学术型

专业学位

机械工程学院

56

9

12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3

5

2

1

电气工程学院

30

3

7

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

2

5

1

经济管理学院

15

5

0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5

1

0

理学院

8

2

0

文法学院

6

2

0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10

1

2

0

车辆与能源学院

4

1

2

0

最终人数以教育部下达指标为准。

二、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详见我校博士招生网站《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三、招考方式

2020年秋季学期组织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考;若有剩余计划,将于2021年春季学期由学校统一组织落实,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报名条件

(一)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1、硕博连读考生

按《燕山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办法》执行。

2、“申请-考核”制考生

(1)申请人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身心健康。

2)已获得硕士学历及学位人员,或统招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2021年7月前获得硕士学位),初始学历须为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

3)申请专业应与原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4)申请人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录取后全日制脱产学习,档案及人事关系转入我校。

5)申请人博士入学时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6年9月1日以后出生)。

6)仅招收英语语种考生,申请人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 CET-6成绩≥425分或CET-4成绩≥500分;

  • 托福(TOEFL)成绩≥70分;

  • 雅思(IELTS)成绩≥5.5或GRE成绩≥240分;

  • 在英语语种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学位,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2)各学院可自定申请要求(含学术要求),但不得低于学校基本条件。各学院要求汇总见附件1。

(二)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1、全脱产学习考生

满足学术型“申请-考核”制申请基本要求的理工类考生。

2、在职攻读人员

(1)具有报考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经验,具有硕士学位且取得硕士学位不少于3年。

未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按同等学力报考:

1)获得学士学位6年或6年以上。

2)具有高级技术职称。

3)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 发表两篇(含两篇)以上被SCI、EI收录的与报考领域(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

  • 作为主研人获得过国家级科学技术奖项、或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前五名)一项、或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前三名)一项、或省部级科学技术三等奖(第一名)一项。

  • 作为主研人完成验收或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一项。

提示: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课以及两门报考领域(研究方向)对应学科的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

(2)报考领域(研究方向)应与原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3)近年在期刊上正式发表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科技成果奖励。

(4)报名者所在单位承接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项目、重要产品研发任务,考生本人实质参与了相关研究工作,并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认知度的工程技术骨干和创新管理者。

(5)报名者工作单位须为企事业单位(其中事业单位仅指科研院所),考生须由工作单位推荐。

(6)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

报考流程

(一)所有考生需经导师同意后方可报名(需导师在《报名登记表》中“博士生导师是否同意本年度报考”栏目签署意见)。

(二)提交纸质报名材料:

1、硕博连读考生需提交材料如下:

(1)《燕山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审批登记表》(附件2);

(2)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2份《报考燕山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附件3)(由报考专业领域内的两位正高职专家(不含报考导师)推荐,并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

(5)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以上材料于2020年11月17日-20日(工作时间)交至招生就业处(世纪楼402)

2、“申请-考核”制考生(学术型考生、全脱产学习的专业学位考生)需提交材料如下:

(1)《燕山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审核表》(附件4);

(2)《燕山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附件5);

(3)2份《报考燕山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附件3)(由报考专业领域内的两位正高职专家(不含报考导师)推荐,并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

(4)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硕士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研究生提供本科学位证复印件);

(6)硕士毕业证复印件及硕士学历《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硕士研究生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及本科学历《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7)硕士阶段成绩单(若为复印件,须加盖成绩单出具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8)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9)应届硕士研究生提供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10)《审核表》中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生需将纸质报名材料,在2020年11月17日-20日(工作时间)交至招生就业处(世纪楼402室)(特别提示:仅接受现场提交纸质报名材料;可委托他人代交,但不接收快递邮寄报名材料)

3、“申请-考核”制考生(专业学位考生中的在职攻读人员)需提交材料如下:

(1)本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所有高等教育阶段获得的全部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3)对所获得的最高学历证书进行网上认证,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国外学历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4)填写、盖章完整的《燕山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附件5);

(5)《专家推荐书》两份(推荐人应为与考生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附件3)。

(6)在职考生提供所在单位推荐信,推荐信中须说明单位承担的项目、考生在项目中承担的工作任务和取得的成果(推荐信无固定格式,需加盖单位公章或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公章)。

(7)已发表学术论文的复印件或科技成果奖励的复印件、证明信。

(8)在职考生提供考生本人参与国家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项目、重要产品研发任务的佐证材料。

(9)在职人员提供拟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计划书(含本人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支撑开展研究的重点工程技术项目、企业合作导师情况等)。

(10)同等学力人员还须提供符合报考条件的证明材料。

考生需将纸质报名材料,在2020年11月17日-20日(工作时间)交至招生就业处(世纪楼402室)(特别提示:仅接受现场提交纸质报名材料;可委托他人代交,但不接收快递邮寄报名材料)

(三)资格审核

硕博连读考生由招生就业处组织进行审核。其他考生按报考导师所在学院对考生进行分组。由学院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定,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人选。材料审核评定不合格者取消申请资格。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拟定于2020年12月上旬,考核内容和形式由学院确定,具体安排另见综合考核公告。

、录取事宜

(一)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对考生组织考核后,以学院为单位确定考生排序名单,学校根据各学院排序先后按拟定分配计划择优进行录取,确定待录取名单。

(二)各学院2021年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录取“定向就业”考生数量不得超过学校给定的名额上限。

其他事宜

(一)学费标准10000元/生˙年,按年缴费。若上级主管部门出台新的收费标准,则按新标准执行。

(二)各环节通知公告均在我校博士招生信息网发布,请考生随时关注。

(三)报名费为160元,在综合考核时缴纳。

(四)所有考生均须按规定时间(一般为年底)进行网上报名。2020年秋季学期待录取考生未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报名者,取消待录取资格。参加综合考核合格未被待录取考生未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报名者,视为自愿放弃递补资格。

(五)若上级主管部门发布新的招考要求,我校将做相应调整。

(六)本须知由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咨询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