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09-12 00:07 来源: 点击:

◆ 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术创造力,形成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话语体系,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遵循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规律;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各个主要组成部分之间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加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努力提高学科质量和水平。

本学科对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一定的写作能力,成为本专业的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党政实际工作部门的专门人才。

本学科下设五个学科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3.思想政治教育;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5.党的建设。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硕士生导师25人。本学科近些年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360余篇,出版著作40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共计140项,科研到款总计达490余万元;获得省级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

欢迎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