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1-09-12 00:12 来源: 点击:

学术硕士: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学科为河北省强势学科、重点学科,具有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电路与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以及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四个二级学科,其中电路与系统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研究内容覆盖电子工程、信息科学、光电子学和微电子等领域。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新型传感器及应用、网络理论与技术、智能信号与处理、电磁场理论及其应用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仿真、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

本学科目前承担着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

本学科现有教授18人(含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30人。

欢迎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工程、通信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检测技术与自动化、物理学、电气类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本学科建有河北省信息传输与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以信息处理及通信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现代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现代通信网络、无线传感网络等,对通信系统和信息处理系统进行仿真、设计及实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现代通信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与传输、压缩感知、模式识别、通信编码、测井技术、智能信息处理、雷达信号处理、生物信息处理、工程遥测遥控技术。

本学科继上世纪70年代承担并高质量完成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大型单边带通信机系统”等项目以来,已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目前承担着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本学科现有教授13人(含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14人。

欢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具有河北省唯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建有河北省计算机虚拟技术与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网络感知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在2017年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获得B等级。本学科综合运用数学、物理、电子学等学科的理论与研究成果,主要研究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计算理论及计算机在其他学科中的应用。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软件构建理论与技术、智能计算与模式识别、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数据库理论与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与仿真技术、智能机器人与人机交互、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普适计算与云计算。

本学科成立于1976年,是国内较早开展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的单位。现有硕士生导师60名(含博士生导师16名),近5年共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奖11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在多个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

本学科现有教授28人(含博士生导师16人),副教授26人。

欢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专业型硕士: 

085402 通信工程(含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等)

本领域培养具备掌握电子与通信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具有研究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的能力以及较强的独立解决实际电子与通信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和进行开创性工作的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的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新型传感器及传感网络、现代信号处理技术与应用、数字图像信息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通信、通信编码、语音处理与语音合成、电磁场与微波应用、嵌入式系统、光纤通信与应用、模式识别与应用、生物信息处理及其应用、智能信息处理。

本领域近年来瞄准国内外信息领域前沿技术并围绕国民经济建设需求,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了国家863、973计划项目、大量省部级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本领域现有教授13人(含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28人,同时聘请了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为顾问教授或兼职教授。

欢迎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类以及计算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5404 计算机技术

本领域以工程领域内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基本理论和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计算机应用于各个领域所涉及的原理、方法和技术。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与CAD、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多媒体应用技术、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模拟技术、基于网络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学、管理信息系统。

本领域多年来坚持为地方和国家的人才培养、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服务,在计算机控制技术、数据库理论及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信息系统开发与集成和虚拟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目前承担国家和军口“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和数十项企业合作项目;近年来获国家及省部级奖15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

本领域现有教授28人(含博士生导师16人),副教授26人。

欢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他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5408 光电信息工程

本领域研究内容覆盖光学仪器及技术、光电子技术及光子学、光信息技术等三个主要领域。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特种光纤制备及特性表征、光电器件材料及应用、海洋光学及应用、光纤传感技术、光学成像与信息处理。

本领域现有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1个,实验室总面积2000平方米,各类科研设备总值3500多万元。

本领域目前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30余项;

本领域现有教授12人(含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18人。

欢迎电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检测技术与自动化、物理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