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专业简介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007 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12 00:09: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070100数学

本学科按照一级学科招生,下设运筹学与控制论、计算数学、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四个二级学科,入学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确定研究方向,分类培养。

(1)运筹学与控制论.本学科主要研究:复杂大系统的建模、分析与控制;随机服务系统的性能分析与优化;复杂系统的可靠性分析与优化。研究工作为系统控制、排队论和可靠性数学理论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2)计算数学.本学科主要研究:有限元、边界元法数学理论;复杂系统数值模拟;流固耦合分析;生物大数据计算建模。研究工作为大规模科学创新计算和复杂系统的数值模拟等提供了新方法和新理论,应用前景十分宽广。

(3)基础数学.本学科主要研究:非线性分析与无穷维动力系统;应用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拓扑学。研究工作在非线性分析和分数阶微分方程理论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4)应用数学.本学科主要研究:计算成像;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神经网络;网络安全与优化。研究工作在实现图像的恢复、重建、分割与识别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燕山大学数学学科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18项,科研成果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发表的论文被SCI检索100余篇、被EI检索120余篇、被SCI杂志他引近300次,多篇为ESI高被引论文。

本学科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

欢迎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70200物理学

燕山大学物理学科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36人,博士生导师14人。目前学科内建:“凝聚态物理河北省重点学科”、“河北省大学物理省级精品课团队”、“河北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微结构材料物理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本学科研究涉及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亚稳材料物理等相关领域;不仅包括了物理学基础性、前瞻性研究,还向应用延伸。在积极主动地瞄准学科前沿、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进行联合攻关。

物理学专业按照一级学科招生,入学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确定研究方向进行分类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

(1)凝聚态物理:主要研究领域为磁性纳米结构物理、自旋电子学、薄膜生长过程、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固体微结构的结构与功能特性关联,制备具有优异物理特性的低维固体材料;研究新型薄膜的表面界面中的物理问题,揭示薄膜生长过程的动力学行为,实现新型多层纳米薄膜的制备技术和方法创新;研究纳米薄膜的层间交换耦合及自旋交换相互作用,揭示基于多层纳米薄膜磁矩翻转行为的调控机理;探寻纳米磁性颗粒、纳米线的自组织生长和组装形成规律。

(2)亚稳材料物理:主要研究领域为亚稳结构材料物理、亚稳功能材料物理、高压下固体结构相变和物性,磁性材料物理;利用第一性原理设计材料的亚稳态结构并预测其物性;通过急冷、机械合金化、高压、强变形等极端条件下结构转变机理研究,揭示亚稳材料的形成热力学和动力学行为;研究高压下亚稳结构的稳定性、材料的相变行为及新奇物理特性,探索利用高压截留亚稳态的新方法;研究稀土基化合物、纳米晶复相稀土永磁材料的结构与磁性的关系,探索提高磁性能的新方法。

(3)光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子晶体、非线性光学、原子分子光谱;通过理论研究光的产生、传输、检测及光子与微结构的相互作用机理,设计新型的光子晶体光纤,建立光子微结构光纤的导光机制与光学微操纵机制;通过光子带隙特性研究,制备新型光子晶体光纤、光子晶体器件、微结构光纤及相关的器件;研究等离激元对分子发光与拉曼散射特性的调控机理,揭示具有超高空间分辨率分子拉曼图像的成因及其本质。

(4)理论物理:主要研究领域为非平衡相变、高温超导、强关联电子系统、激子凝聚、电子结构计算方法;研究偏离平衡相变的玻璃转变过程,探索其中热力学与动力学参量之间的关联;研究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和铁基超导体非共振拉曼谱,揭示其超导起源;研究半导体激子凝聚,解释半导体间接激子特殊发光图样形成,以及杂质势阱中激子的分布;研究晶体中原子无序对磁性和电子结构的影响。

学科紧紧围绕国家高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对物理学高级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宽厚物理专业基础知识和扎实专业基本功的毕业生。近5年,学科招收博士生25人,硕士生110人,已经培养了硕士毕业生84人、博士毕业生19人,其中2人获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8人获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SCI文章123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9项。

欢迎广大有志于物理科学研究的物理类、材料类、电子类等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报考。

071400统计学

本学科研究随机现象内在规律性,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并从数据中提取信息、寻求规律,是进行推断、预测和决策的重要工具。本学科和数学的其它学科、理论物理、生物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交叉、渗透,形成了众多的分支科学,其应用遍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1.应用概率与可靠性理论;2.随机过程与排队论;3.数据分析与统计计算。

本学科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

本学科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

欢迎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25200应用统计(专业学位)

本领域旨在培养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和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党群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应用统计专门人才。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1.应用概率与可靠性理论2.随机过程与排队论3.统计管理与寿险分析4.数据分析及统计计算

本领域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秦皇岛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秦皇岛调查队、秦皇岛市海港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本学科的校外实习基地,且聘请具有统计实践经验的社会专家20余人担任本学科校外指导教师。

本领域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

欢迎数学、统计学及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和具有实际统计工作经验的往届本科毕业生报考。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