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最新消息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关于组建燕山大学2018年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08 00: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根据团中央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我校今年将继续选拔招募3名同学组成我校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究生支教团”)。为开展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在学校推免工作小组指导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并参与团的组织建设和基层组织工作。
  二、招募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18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较强的吃苦精神和适应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以及奉献精神。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综合成绩(按照《燕山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计算)排名应在本专业前40%(含)以内,并且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低于425分(艺术与设计学院与体育学院学生不低于400分,外语类专业对外语等级或成绩要求由学院自定),不欠学分。
  5.大学生“挑战杯”、“创青春”竞赛省级一等奖(含)以上获奖者优先选拔;中共党员优先选拔;担任过学校、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具有工作实绩者优先选拔;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选拔。
  6.身心健康,能够适应西部地区艰苦环境并符合相关体检标准,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三、选拔程序
  1.宣传发动及个人申报(9月8日):各学院接到通知后要在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广泛宣传,确保学生了解支教工作的意义和相关政策;凡志愿参加研究生支教团且满足选拔条件的,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1)。申请书、报名登记表交至各学院团委。
  2.学院推荐(9月11日):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对研究生支教团申报者进行初期审核,确定推荐人选后,于9月11日12:00前将候选人报名登记表(电子文档及纸质材料各1份)、个人申请书、学习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加盖学院审核公章)交至校团委201室。
  3.学校选拔(9月12日-13日):由校团委负责组织笔试,并联合相关部门组织面试,按照笔试占50%、面试占50%权重计算总成绩,按总成绩高低进行排序确定候选志愿者名单,并在学校网站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具体笔试、面试时间、地点安排请及时关注燕山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zsjyc.ysu.edu.cn/master/default.asp)。
  4.集中体检。校团委统一组织拟录用志愿者进行集中体检,具体体检项目和标准参照西部计划实施,体检不合格者,学校将及时通知志愿者本人,并根据笔试和面试总成绩由高到低从后备学生中补录。
  5.材料寄送。通过公示的志愿者需填写《中国青年志愿者2018-2019年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2),并签订《招募协议书》(附件3)。相关材料统一报送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
  四、派出时间
  2018年8月志愿者将派往服务地支教一年。
  五、政策保障
  1.志愿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和津贴,按月发放。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不少于1000元,交通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由服务地根据当地执行标准给予补贴。
  2.志愿服务期间,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志愿者服务任务完成后团中央统一颁发研究生支教团服务证书,统一填写鉴定表并记入学生档案。
  3.志愿服务期满,鉴定结果合格,回我校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习内容。
  4.志愿服务期间,依据《燕山大学关于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实施意见》(燕大校字[2005]95号)给予生活补贴每人每月300元。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入学第一年享受当年招生资助政策。
  六、其他事宜
  1.一经认定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资格的推荐生,按教育部有关要求办理相关手续,不得参加其他形式的研究生推免,不再参加当年的毕业生就业。
  2.入选支教团后,认真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任务。受纪律处分或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将不再享有支教团成员的各项权利。
  3.无故不参加志愿服务或鉴定结果不合格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被取消志愿者称号,同时取消研究生入学资格,后果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招生就业处
2017年9月8日
  附件: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