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生源基地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优秀生源基地
 
鹿泉市第一中学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6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鹿泉市第一中学原名“河北获鹿中学”,是河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始建于1951年,2006年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现有74个教学班,教职工321人,学生4920人。

新校区用地291亩,建筑面积86000平方米,建有办公楼、教学楼(3栋)、实验楼(3)、学生公寓(6栋),教师公寓、科技中心、餐厅、服务中心、艺术中心、天文观测站、标准400塑胶跑道等。

学校站在教育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做出了“文化立校”的战略决策。与山东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认真梳理学校传统文化,融入时代精神,建立了学校文化系统。“以制度奠基、以理念引领、以行为落实,以环境熏陶”的办学思想和策略正在逐步现实。

精心、精细、精进,是学校的管理原则;校长办公会领导下的职能部门和年级条、块结合的管理体制。采用了以制度为基础、以文化为引领的管理策略。目前正聘请专家指导,参照“ISO9000系列”,生成《鹿泉一中标准化管理体系》。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设施完备齐全,性能强大稳定。“网络管理科学化、设备功能最大化、运行模式最优化”是学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工作的追求。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形成了我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稳定性、实用性、示范性的三大特色。

“注重培训,科研强校”是学校办学策略;“以研究为工作方式,以工作为研究过程,在研究和工作中感受职业幸福、体验生活乐趣”,已经内化为学校文化和教职工的工作习惯。近年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07年省规划办独立课题“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立项,承办省“初高中教学衔接研讨会”,推出学校独创、融入新课程文化、融教、学、研、训为一体的“八环节学案型教学模式”,先后接待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十几批近800人次参观学习。

学校自2005年学生开设阅览课。聘请苏立康教授做“读书与人生”报告,举办了“鹿泉一中师生读书节”、“教师读书笔记展示会”、“学生读书笔记比赛会”,浓郁的书香气息充盈校园。

学校注重学生身心健康。1999年引进心理教师,开设了心理辅导课程;2007年投资13万元建设了包括五室(咨询室、活动室、放松室、测量室)的“心理维护中心”,配备五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引进心检软件,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立足师生幸福,培育学生梦想”的学校愿景,集中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2007年开设“生命健康教育”校本课程。成立了多个群众团体,举办各种形式的健身、文娱活动,多次代表鹿泉市教育局、鹿泉市、石家庄市参加省市汇演。

优美的校园风光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浑然一体,构成了学生学习生活的绝佳胜境。

近年来,学校办学质量逐年提升,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获得“河北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全国心理辅导特色学校”、 “河北省教育科研先导试验学校”、 “河北省信息技术示范学校”、 “河北省电教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经过10余年的积淀,学校“一体(管理为主体),两翼(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一引领(文化建设)”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