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最新消息
 
报考燕山大学的十大理由
发布日期:2010年06月28日 17:49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1、出身名贵,校史悠久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系及相关专业成建制迁至我国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隶属于原国家机械工业部。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更名为燕山大学。2006年,国防科工委和河北省共建燕山大学。2009年,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和河北省共建燕山大学。2010年燕山大学将迎来90华诞。
2、行业办学,特色鲜明
燕山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以重型机械及装备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在中国机械行业里处于领军地位,曾为共和国重工业奠基做出了杰出贡献。
3、百强高校,省内第一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2010年中国大学百强排名,燕山大学名列第73位,居河北省第一。在新浪、搜狐等著名媒体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燕山大学历年均居河北省第一。
4、学科强劲,科研雄厚
学校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防重点学科;拥有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拥有“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和材料科学”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精密塑性成形技术”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技术应用中心、“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秦皇岛燕山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轧制设备及成套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1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燕山大学科研实力雄厚,成果突出,拥有河北省高等教育发展领域众多“零的突破”:河北省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一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第一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第一位长江学者,第一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第一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一所海外校园,第一个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她还是中国大陆第一所在香港开办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的高等院校。
1996年以来,该校连续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0余项。
5、名师荟萃,英才云集
大学既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
燕山大学不仅拥有一批高层次的科研专家学者,同时也涌现出一批精研教育教学的教学名师,以其卓越的科研实力和优质的教学质量雄起于百舸争流的高校之林。学校拥有教职工3000人(专职教师2000人),其中教授339人(含博士生导师113人),副教授453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89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教学名师1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1个,德国洪堡学者4人。学校同时具有正、副教授评审权。
6、注重实训,因材施教
  学校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科技产业 (及社会服务)互动"为办学特色,拥有多家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
  2003年9月燕山大学科技园被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大学科技园,这是河北省第一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也是燕山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在校生校内实训的重要基地。
  燕山大学行业特色鲜明,一重、二重、上重、首钢、宝钢、鞍钢、一汽、上汽、中铁、中石油、海尔、美的、创维、华为等著名企业都与我校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
  燕山大学是目前河北省唯一一所入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的高校(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天津大学等全国首批61所高校之一),2008年学校还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单位。
  学校特别重视大学生的个人发展优势和特点,入学后还可以调整专业,根据《燕山大学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规定,除社会体育、建筑学、艺术类专业学生和国防生外,大一学年学习结束后,原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前15%的学生允许在全校范围内自愿申请调整专业,原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前16%至20%的学生允许在学院内部自愿申请调整专业。

7、英才辈出,桃李天下
燕山大学为祖国建设事业输送了一批批通才达识的栋梁之才,他们当中有国家政要,学术大师、政界精英、行业先锋、商业巨子、社会名士,他们的事业和心灵都与这所高等学府紧紧相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黑龙江省省委常委、国资委书记赵克非;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荣;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生富;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总裁吕亚臣;河北大学校长王洪瑞,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李强;“中国四大编剧”之一张永琛;中国民营造车第一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江苏诚德钢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怀德,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厂技术掌门人闫丽娟等一大批祖国的优秀栋梁和知名校友都曾在美丽的燕山大学校园学习和工作过。
8、全国招生,行业就业
学校依托鲜明的行业优势和广泛的人脉资源,每年一次就业率90%以上,其中有近70%的应届毕业生进入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或考研深造。
主要就业去向:以一汽、上汽、东风、吉利、中国重汽等为代表的大中型汽车企业;以一重、二重、上重、徐工、柳工、北方重工等为代表的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以首钢、宝钢、鞍钢、武钢、沙钢等为代表的大型钢铁企业;以中铁、中冶、中建等为代表的国有大型建设单位;以海尔、海信、美的、TCL、创维、华旗等为代表的轻工业企业;以中石油、中石化、大庆油田、华北电网、神华集团等为代表的大型能源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电信公司;以及国防相关及配套单位,包括航空、航天、航海、兵器集团、电子科技集团等。
9、地理位置优越,校园环境优美
燕山大学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濒临渤海(学校距大海700米),与中外闻名的山海关和北戴河相邻而居。秦皇岛南濒渤海,北依燕山,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燕山大学占地面积4000亩,分东西两个校区,东校区以新加坡建筑风格为主,西校区以现代建筑为基调,东西校区以横跨京哈铁路和205国道的“燕宏桥”相连。
10、特色校园文化,魅力大学生活
近三年来,燕山大学承办了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应氏杯”全国大学生围棋赛、“鲁能杯”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联赛燕大站比赛、河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赛事。同时,学校众多的社团组织为全校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书法大赛、中华魂民族晚会、手工艺术、武术比赛等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模特大赛,旅游之星风采大赛、电影配音大赛、魅力男生等体现了燕大学生的亮丽风姿;动漫大赛、电子竞技大赛、车模比赛等带领大家领略现代的科技文明;环保主题讲座、法制演讲比赛、模拟联合国等活动,体现了绿色、法治的时代主题。其中,由燕山大学社团联合会主办的燕山大学主持人大赛、《燕山夜话》和秦皇岛市大学生街舞大赛已成为校内和校外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