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1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专业面向新型智能产品的研发与服务,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于制造企业的设计、生产与管理,将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于2023年正式获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整合机械工程学院现有学科资源与优势,锻造教学团队,升级教学内容,重构课程体系,构建面向交叉融合智能制造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专业面向国家对智能制造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优良品德,具有解决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问题的能力,在智能装备与工艺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复合型杰出创新人才。

  研究方向: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化工艺设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

  培养目标: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人文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具备坚实的专业知识与创新实践能力和工程技术基础,能掌握智能制造装备与工艺相关专业知识,具备发现、分析、解决智能制造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兼具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与数字化管理能力,能够从事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行业相关产品智能制造装备及工艺的设计制造与研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可胜任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相关工作岗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机械精度设计与先进测量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有限元分析方法、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工艺力学基础、智能装备与数字孪生、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汽车与高铁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院所从事智能制造装备与工艺相关的设计开发、应用研究、运行测试、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众多新兴的人工智能、智能系统筹高技术领域创业发展,或赴国外进行学习深造。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Copyright©2021